close
【文/《數位攝影徹底研究 - 光影之部》 】

要在一張照片創造高對比光影效果 (也就是高動態範圍影像),有很多種方法,此處我們示範是在同一個場景拍多張照片,每張照片都獨立開來打光,也就是每張照片擁有不同的照明效果,最後再將這些照片合而為一。

利用此方法您可以非常精確控制成品照片的打光效果,甚至在現場光源不夠用時 (例如你需要打 6 盞燈,結果插頭只有 3 個,或者延長線不夠長),也可以幫您解決難題。這項技巧也可以讓你磨練打光的技巧,藉由不斷的嘗試,最終你就可以掌握畫面各部位光線的比例。

拍攝時,其實我是把燈光單獨瞄準畫面中的某個區域;在後製中,利用圖層疊合與橡皮擦工具,我可以精準的控制畫面中想讓它亮起來的區域。這技巧雖然要花很多功夫,但很值得,比起在現場架多顆閃燈,此處介紹的方法搞不好還比較快。

室內花園

拍攝前先觀察一下,看看你想讓畫面中哪個區域被打亮,然後就一張一張的拍。我把這畫面要打光的部位分為四區。

旅館房間

原貌

第 1 張照片顯示原來的初始模樣,並無任何打光,主光源是穿透窗簾而漫射進來的陽光。接著我使用 2000 瓦的燈泡 (前方放一片藍色膠片以平衡色溫) 跳燈打牆壁,給前景的陰影補光。

打光計畫

圖片顯示我即將要拍攝的光線分布,將結合室內原有燈具與我自己帶去的打光配備。

分開打光與拍攝

相機選定地點之後就不能動了,光圈也不變。拍完了室內原有照明燈具的效果之後,我把窗簾拉起來,讓室內接近全暗,然後拿出打光器材一一為我之前選定的局部區域打光。

圖層合成

房間內原有的照明燈具往往會過曝的很嚴重,所以我使用一開始「以陽光為光源」的照片覆蓋在「燈具全開」的照片上,然後用橡皮擦工具輕輕擦,讓底下的光線適當地浮上來,要小心別把底下光線又全擦上來了。

【旗標電腦知識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lip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