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經濟日報╱釋證嚴】

人生何謂苦、何謂樂,幸與不幸該如何測量,一般人汲汲營營追求財富與地位,其實都不是幸福的真義。

曾有對夫妻前來看我,太太愁容滿面地說:「師父,請您幫我先生解開心結。」我問:「怎麼回事?」她說:「為了分財產。」我說:「有財產可分還不好嗎?為何煩惱重重?」

先生在一旁說:「我們是家族企業,兄弟彼此合作,如今已各自成家,孩子都大了,就想要分家。」

這位先生表示,憑藉他的專業技術,才讓產品銷售得很好,而大哥將產品技術與工廠都拿去,自覺吃虧不公。為此兄弟爭執,自己也陷入煩惱,三、四個月寢食難安,只想爭個公平。

我告訴他一則故事:從前有位富裕的長者,往生後,喪事尚未辦完,二個兒子就逼著親族長輩,務必公平地分配財產。長輩左思右想,想出一個讓兄弟都服氣的方法,他讓兄弟倆集中家裡所有的財產,如桌椅、寶物等,然後將每樣東西都分一半──盤子分一半、櫃子也分一半,公平是公平,家產卻都變成廢物。

其實世間沒有什麼是完全公平,若要爭到底,最後可能一切都遭受破壞。兄弟之間彼此寬一寸、讓一步,憑自己擁有的技術,一樣可以穩定發展事業。能成為一家人不容易,應該相處和睦,歡喜地過日子,才是真正的幸福。

曾聽廣播說起一段有意思的寓言──有位畫家想畫下世間最美的事物,於是背起畫具到各地尋找。

途中,畫家遇到一位莊嚴的傳教士,就請教他:「世間什麼最美?」傳教士說:「信仰最美。」畫家不解;信仰長什麼形狀?如何畫?

畫家繼續走一段遙遠的路程,看到一位披著婚紗的漂亮女孩,就問她:「世間什麼最美?」新娘回答:「愛情最美。」他心想:愛情也沒有形狀,該怎麼畫?還是搖搖頭繼續往前走。

後來又遇見一位威武的軍人,問他:「世間什麼最美?」軍人回答:「和平最美。」和平如何畫?他也是畫不出。

畫家感到百般失望,決定返家,由於離家有段時間,當他走到家門口時,兒子從屋內歡喜地衝出來,抱著爸爸叫道:「爸爸,你終於回來了。」太太也跑出來擁抱先生:「我們盼望了好久。」

此時,他恍然大悟──信仰最美;我不在時,兒子一直期盼我回來,因為他相信我、依靠我,我是讓他最信賴的人。

見太太洋溢著幸福的笑容,一家和樂融融,最美的事物就在眼前,何必跑到遠方尋覓。

人生何嘗不是如此?幸福往往就在我們身邊,只要懂得珍惜,每天可以過著平安、和睦的日子,就是最幸福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lip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